一刻宁静,一片天空

长腿叔叔:

北海道 / 天鵝湖

日本传统文化的审美情趣包涵有着含蓄、内敛、幽玄的美学思想,炙手可热的岩井俊二的影片川端康成的文学,就很好地承袭了日本传统的美学,并用唯美、纤细、精致的画面将这种隐秘而美好的情感描绘出来。日本民族认为“隐而不露的爱是至高无上的爱”,而暗恋和初恋正是这种纯洁、绵长、隐而不发的爱情的具体呈现和朦胧之美。

岩井俊二将观众带入他的影像世界的同时,也将观众带入一个隐藏在他们内心深处或美好或忧伤的不为人所知的隐秘世界,从而触动观众心底最柔软的那部分记忆,深深浅浅,冷暖自知。

日本人用一种淡泊简素的、朴拙到近乎不完满来表现美,而在日本人看来,这种美的表现恰恰是最富魅力,最为纯真而朴实的。

柳田圣山在《禅与日本文化》艺术中说:“日本人喜好的是一种来自禅宗的意境,他们无视前后左右的均衡亦即几何学式的美,他们喜欢的是残缺美,不和谐,却具有玄妙的意蕴。因此,一种自然的均衡感油然而生,保持着某种静谧的、无法言传的晦暗。” 而“空寂幽玄”的审美意识最初就是指向一种失意的、悲剧性的美。

这种幽玄美的审美情趣,带有禅宗虚无的色彩,如果剥去它带有宗教色彩的外衣,便可以看出 “若隐若现、欲露不露”的朦胧の美。

日本列岛上气候温和湿润,空气清新、清爽甘美。放眼日本列岛,展现在面前的是一派悠悠的绿韵,而飘渺、朦胧、氤氲的雾霭又时常漂浮在岛屿之中。然而又有如此之多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如火山、地震、雪灾、台风等出没。

这些自然灾害将美好的事物顷刻间化为乌有,日本人看到的是一种稍纵即逝的美。所有的一切使他们相信,美好的事物是短暂的。

正如落樱飘雪一般,在日本人的审美意识中,强调“一期一会”,最美的是稍纵即逝的瞬间。然而,这种美感又不仅仅是一刹那的感动。

即使永不再来,那一瞬的永恒意义,却以极美的形式,亘古不变。这看似矛盾的关系,与佛法里的“无常即是常,瞬间即永恒”相一致。

北海道。小樽。新泻。伊豆。静冈。日光。秋田。神奈川。京都。奈良。岐阜。冈山。落樱。飘雪。细雨。斜阳。雪国。林海…


评论

热度(324)